2013/9/23

ROTOR Power V.S. SRM:測不準原理


愛輪氏目前已使用ROTOR Power約一週,原本以為是我近期過度訓練,因而導致使用ROTOR Power在戶外騎乘的功率低落,在完全休息兩天後,我昨天在訓練台上使用ROTOR Power,再次確認ROTOR PowerSRM的功率有不小的差異。

所做的訓練台騎乘:6Mins X 620Mins甜蜜點。以下的訓練台踩踏皆採用同品牌、同變速段數、同阻力、同後輪等設定,車錶皆採用GARMIN Edge 810




16分鐘,SRM平均RPM84轉得到均瓦249ROTOR Power平均RPM84轉得到均瓦232,兩組之間的里程僅差了0.018公里,因此此兩次的訓練一致性相當高,但兩組之間卻有17瓦的功率差異。


20分鐘甜蜜點:SRM平均RPM85轉得到均瓦184ROTOR Power平均RPM89轉卻只得到均瓦174。由上可知,SRM即使時迴轉較低4 RPM的情況,所得到的功率值卻比ROTOR Power來得高。

上述的6分鐘測試愛輪氏共做了6趟,每次的組間差異都接近於17,這意謂SRMROTOR Power在輸出200瓦的情況下,兩者的功率差異達到8%

我目前使用ROTOR Power還蠻習慣的,但心裡總會不自覺的加上17瓦,至於SRMROTOR哪個正確?這超出愛輪氏能解答的範圍。另外,這兩間功率計都是經由原廠人員安裝、校正,都是該品牌功率計的最佳狀態。

我要說的是,當使用不同的品牌,即使該品牌宣稱其精準度到+-1.5%,但仍會有相當大的差異,功率是作為評估自身體能的好工具,但如果你硬要跟別人拼數字的大小,首先至少確認你們所使用的是相同型號的功率計,並且經過精準校正,但即便如此,功率計還是會有+-1.5%的誤差值。

進步,是跟自己比的。比昨天的自己進步就是成就。


更多功率計測試請參閱單車身活雜誌。

6 則留言:

  1. are yous till using the Rotor Power? is it getting better after upgrading the firmware?

    回覆刪除
  2. Nope, I've returned the unit couple months ago.

    回覆刪除
    回覆
    1. oh... how come? it is bad or you don't need it? I am struggling between Power2Max and Rotor Power

      刪除
  3. I borrowed the unit from distributor and returned it back.

    回覆刪除
  4. The power reading is reliable and consistent.

    回覆刪除